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揪出愛吃鬼【享受‧想瘦25kg】

你有過被超車的經驗嗎?



當下,如果你想著:「對方是故意挑釁…」
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或行動?
又,如果你想的是:「對方可能有緊急困難…」
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或行動?

也許是「不滿、閃燈按喇叭超回去」,或者是「擔心、稍微減速相讓」。同樣的事件、不同的解讀,反應可能差很大;一個念頭或想法,經常決定了我們的行為。

所以,也許你已經猜到,這篇文章想說的是:吃or不吃,和你的想法息息相關。當你腦中藏了愛吃鬼,總是呼喊著貪吃的念頭、慫恿你 「吃吧吃吧!」,那麼,「總是不小心就吃了計畫外食物」這樣的結果,一點也不令人意外。

快來看看以下這些「愛吃鬼的呼喊」,你是否感覺似曾相識:

□ 飲食控制太困難了
□ 算了吧,我不在乎
□ 吃這個還好吧
□ 不能吃是種懲罰
□ 這樣很不公平
□ 才不要讓別人來告訴我,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
□ 我值得吃這個
□ 我只吃一點點就好了
□ 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
□ 我無法抗拒
□ 我真的想要吃
□ 我真的餓了
□ 這個東西不會讓人變胖
□ 先吃吧,等下再來想辦法彌補
□ 不吃很浪費耶
□ 這是免費的耶
□ 所有人都在吃
□ 我壓力好大、好累、好難過 / 無聊 / 煩亂,得吃點東西
□ 這是個特別的場合
□ 我需要進行美食治療,撫慰我的身心
□ 明天再重新開始減重計畫吧
□ 反正我永遠減不了重
□ 沒有人會知道的
或者,還有其他。

想知道是哪些愛吃鬼一直破壞你的瘦身大計嗎?花點時間,刻意注意這幾天又「不小心吃了預期外的食物」時,腦中閃過的念頭。省下自責的力氣,努力回憶「我剛剛在想什麼?」、「什麼念頭閃過我腦中?」,然後把它記錄在你的筆記本、手機上。連續記錄個幾天,相信你會揪出兇手。

先別心急怎麼消滅它們,後面的文章會教你如何應付。但光是能精準標認出最常讓你破功吃下計畫外食物的「愛吃鬼念頭」、且對它們保持警覺,這場瘦身大戰,你已勝算大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